秋来春去红尘中

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彩。

[飞燕&分水]窅然去

和吃饭太太 @不会画画 打赌输了(o_ _)ノ的赌注

大概是一起做饭然后聊聊天这样子

菜是我瞎编的不要在意……!

菜名出处是“仙衣眠云碧岚袍,一襟潇洒,两袖飘飘。玉墨舒心春酝瓢,行也逍遥,坐也逍遥。”


窅然去

 

桃花流水窅然去,别有天地非人间。

 

“飞燕世兄,烦劳你将那边窗台上的香料拿给我。”

分水站在灶台边上,踮起脚尖低头去瞧锅中正冒着蒸腾热气的食材。他身量不高,较之灶台也仅高出些许,除去要看火候,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叉着手,在灶台边上转来转去,偶尔还晃到另一边的灶台去,想要看飞燕究竟做了些什么。此时出声,飞燕便抽出空来,将那块香料掷了过去,分水扬起手来接住了,又蹲下去,飞快地将那块香料扔进了灶下火中。不过片刻,便有隐约的暗香之气不知不觉飘起,渐渐将整个厨房都笼罩在其中。

分水捡了旁边一根树枝,将灶下的火烧得更旺了些,香气愈发浓郁。他又掀开盖子看了一看,方满意地拍了拍手,重又盖上盖子,走到飞燕这边来。从方才至现在两人虽都在忙碌,但飞燕做事时不甚讲话,分水年纪轻些,大半天里早觉得无聊,此时抽出空来,便拢着手在飞燕身边转来转去,笑嘻嘻的与他讲话。

“飞燕世兄与灵蛇庄主自昆仑原道而来,一路舟车劳顿,来岛上还要坐船,刚到没多久你又和我一同进厨房做菜,都不会觉得累吗?”

“也不知道玉箫大哥是怎么样想的,今年将他们聚会的地点定在了桃花岛,我猜也许是因为他懒怠动弹吧……嘘,这话也不能教他听见了。搞得我又要做饭……啊飞燕世兄我不是那个意思啦,灵蛇庄主和南皇前辈我都很敬仰的,只当是便宜了绿竹。”

“不过话说回来,玉箫大哥不许我出岛,我还没见过中原究竟是什么样子呢……听说你们昆仑山离着中原更有千里之遥,更是想都不要想了。也不知道那边是什么样的景致,更重要的是,有什么样的好吃的?飞燕世兄,你们若是这趟多留几天,可要多给我讲讲呀。”

“其实若有机会,我真的很想离开这里,去到中原看看。但是有时候这样的愿望很强烈的时候,又会想到玉箫大哥,想毒龙离岛之后他比之从前,本就更加寂寞,若是我也走了,他一个人在这岛上,岂不是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了。唉,想到这里,就觉得左右为难,我就又开始想今天晚上该吃什么。”

飞燕站在一旁,沉默地听着他讲。说到这里的时候少年貌似深沉地长长叹息了一声,将双手举过头顶枕在脑后,整个人朝后仰了一下,又靠在灶台边上。飞燕手上端着勺子,正在向锅中加盐,他一边轻轻抖着手腕,一边转头去瞧分水的模样。那张脸十分年轻,神情茫然,但眼神较之同龄,又好像多了一些心事。但他不说,旁人也无从问起。飞燕瞧着瞧着,心想:“我长年在昆仑山,相伴之人唯有尊上。那些傀儡蛇侍自然不能算人,偶尔至山下镇子买东西也不过数月一次,不与旁人接触,也没觉得十分寂寞。想来因他年纪尚小,总是喜欢热闹的。”一时要说些话来宽慰。但他除去灵蛇,亦无多少与人交流的经验,站在那里想了想,方道:“将来若有机会,你来昆仑山,我领你去吃东西。”

分水转过脸来看着他,弯了弯唇角:“那就这样说定了,飞燕世兄可不要哄我。”

飞燕摇头道:“不哄你。”他此时已经收回了手,看着眼前分水雀跃期盼神情,便伸出手去,想要抚一抚他肩膀。但指尖尚未触及,分水瞧见他动作,已经一缩肩膀避了开去。少年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道:“飞燕世兄的好意我心领啦,只是我身上穿着软猬甲,恐怕会伤到你,还是莫碰的好——”

他忽然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两三步又跳回了自己的灶台前,匆匆忙忙地去掀开盖子,另一手将放在一旁调好的调料都淋进了锅里。刹那间一阵浓郁香气都飘出来,他又回手飞快地盖上了盖子。

“哎呀哎呀,差点儿就忘了!”

这时候他方才扔进去的香料将将燃尽,两人身侧的空气里犹有一些遗留的幽淡的香气,在渐渐地逸散开。分水找来盘子,将锅中的东西倒进盘子里。这阵香气虽然浓郁,但却十分奇异,难以分辨究竟是怎样的食材混合而成。飞燕略微好奇,便站过来了一些,低下头去瞧。盘中是一片豆腐,难得是不知用什么法子,竟雕琢成云朵形状,其上左右分置着数枚青笋,也削得十分精巧。整道菜一眼乍然望去,十分漂亮,教人忍不住便要多看几眼。这才方又觉出不同来——此时正午的阳光透窗,落在这盘菜上,也不知他淋上去的究竟是怎样调料,明明看不出来,这时候瞧着却渐渐折射出五彩变幻的光晕,宛如晴空碧落中日影穿云,纷纷散下来的光。十分好看。

分水见他盯着这盘菜在瞧,心中有些得意,拍了拍手道:“成啦成啦。这道菜最难之处就在这里,若是淋得早了,便会全数被吸收进去,就看不到光;若是淋得晚了,都留在上面,样子便不好看。”

他心情甚好,在原地跳了一跳,忽道:“飞燕世兄,你的好了没有?若有时间,来猜猜我这盘叫作什么名字吧?”

飞燕摇头道:“尚差一些时候——”他顿一顿,又问,“但不知要如何猜?”

分水用手指道:“你看这最下面的豆腐,像不像一朵云彩的样子?”

飞燕哦了一声,道:“是云。”

分水又道:“你再看这上面青笋的样子,是像什么?”

飞燕低头去瞧,分辨半晌,一无所获,便道:“……看不出来。”

分水道:“是衣袖的样子。古书上载仙袂飘飘,仙人翠袖,所以这是仙人的衣裳。”

飞燕又哦一声,道:“是仙人的衣裳。”

分水看他一眼,见他神情认真,分明是在思索的模样。只是猜不出,便一直在重复他的解释,唇边不禁漾起一抹笑意来,又道:“最后就是这光。仙人过处,霞光相随,这光落在这里,便是仙人停留在这里。”

飞燕还是哦一声,道:“云,仙人的衣裳,霞光,停留在这里……”

他一径念下来,念到最后,蓦然抬起头来,一双眼睛看着分水,神情依然是方才那样,一贯的冷淡中透出一点儿认真。低声道:“猜不出来。”

分水给他这样瞧着,一时竟觉得不想再与他开玩笑,便笑道:“这原也难猜,我告诉飞燕世兄好啦。仙人翠袖,云光相留,所以这道菜的名字,便叫作‘仙衣眠云’。”

飞燕点点头,道:“确实是好名字。”他没有多少称赞旁人的经验,亦不知多少溢美之词,便这样简单一句。但分水得了他的称赞,无端心情甚好,点了点头,语声清脆地道:“既然觉得好,飞燕世兄可想学么?若你想学,我也可以教你。”

飞燕摇头道:“不学。”

分水有些气馁,又一时不解,便问:“那你方才说好,便只是看着觉得好就够了么?还是你口中说好,其实心中不甚喜欢,只是敷衍我一下罢了?”

飞燕忙摆手道:“……并非。”他想了一想,似在考虑如何措辞,片刻后方道。“这道菜好,是你匠心独运,厨艺精湛,方得如此出色。但我若学来,只得其形,反而不好。何况……”

他略微停了一停,又说:“我自有我的方法,它也不一定适合我。”

分水望着他眼中神情,虽然平静如初,但有些依约的坚持。便也不再说下去,转而问道:“说了这么会儿话,你的好了没有?我也很想见识一下飞燕世兄的手艺。”

飞燕道:“应是可以了。”

他走过去,熄灭了灶下火焰,又将锅中菜肴倒出来。分水在他身边转来转去,想要看他究竟是做了什么,但见盘中之物只是普通暗沉颜色,亦无香气,瞧着十分平平无奇,忍不住有些奇怪,问道:“飞燕世兄,你这是做的什么?”

飞燕应道:“只是普通的烧牛肉。”

分水心中暗想:“昆仑山不比江南,食材与制法都要单调得多,想来他平日里亦是常食这样的菜色。却不知是何味道。”他年纪尚轻,在桃花岛上,除去玉箫管束,几乎也是要如何便如何。有心尝试,便飞快地伸出手去捉起一块在手里,放低了声音道:“飞燕世兄且慢拿出去,待我先尝一尝这来自昆仑山的风味——”

话说到一半,竟被他截断在喉咙里。这模样看似再普通不过的烧牛肉只放在口中一嚼,竟觉得唇齿之间溢满香气,分明难以形容,却又令人忍不住想要慢慢回味。分水站在那里,好半天才把口中这一块牛肉咽下去,仰起头来看着飞燕,讲话都有些含含糊糊的:“你你你……飞燕世兄,你这也太厉害了吧!”

飞燕别过眼睛:“能得你一赞,看来做得还不算太失败。”

分水三两口吃完了手上这一块,三两步又跑到飞燕身边去扯着他袖子,飞燕的袖子是窄袖,不能摇晃,他便只是扯着,一迭声的道:“飞燕世兄真人不露相。你还会做什么昆仑山那边的好吃的?我也都想尝一尝。”

飞燕给他这样扯着,一时进也不是退也不是,他本有洁癖,一边想着今天这件衣裳算是要不得了,一边勉强抽出另一只手来,犹豫一瞬,按上分水脑袋,揉了揉他的头发,道:“以后来昆仑山,我一样样做给你。”

分水这才觉出有些不好意思,又放开他,揉了揉自己脑袋,道:“是我太激动啦。不过飞燕世兄做的菜倒是和你本人很相似,瞧来朴实无华,了解之后又令人惊叹——我可是比他们都要先知道呢。”

他顿了一顿,又像是有些遗憾,道:“飞燕世兄轻功这样好,其实我是很羡慕的,若是我也有你这样好的轻功,便可通行无阻,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将天下所有好吃的都尝遍了。”

飞燕滞了一滞,见他眼中神色天真,窗外日影晃进来,落在他的眼睫。一点暗沉的金色的光。他望着那道光,想了想,便说:“无妨,我也可带你去。”

分水拍手笑道:“那敢情好,多谢你啦。”他在原地转了个圈子,又说,“既然都好了,我们就出去罢?想他们等了这许久,也该等急了。”

他转身欲走。飞燕乍眼一瞧,见分水肩上落了一瓣桃花,想是被风吹了进来。待要伸手拂去,却又想起他身上穿了软猬甲,若是不留神碰到,便要被扎伤手指。思虑片刻,还是收回了手去。

低声应道:“好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8)